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正文

转发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与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关于开展“闽南文化研究”主题征文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2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有关精神,深入探索闽南文化丰富内涵,研究闽南文化传承发展新路径,进一步巩固提升闽南文化的历史地位,继续在推动世界文明交流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经研究,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与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决定在全市开展“闽南文化研究”主题征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选题指南

1.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加强闽南文化保护利用研究;

2.闽南文化历史渊源、内涵和特征研究;

3.闽南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

4.闽南文化与中原文化关系研究;

5.闽南文化与海洋文化关系研究;

6.海峡两岸闽南文化的互动与认同研究;

7.海峡两岸闽南文化传承发展研究;

8.海峡两岸谱牒文化传承交流研究;

9.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研究;

10.海峡两岸妈祖信仰等民间信仰研究;

11.以闽南文化为纽带,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合作研究;

12.文明交流互鉴与世界闽南文化研究;

13.提升闽南文化在海内外的传播和影响研究;

14.华侨华人与世界闽南文化研究;

15.闽南文化与华侨新生代回归创业研究;

16.泉州建设世界闽南文化交流中心对策研究;

17.世界文化遗产视野下闽南文化的发展研究;

18.闽南非遗、民俗、南音、戏曲、武术、建筑、方言、饮食、历史名人、民间文学艺术等方面的研究;

19.闽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研究;

20.闽南“福”文化研究;

21.闽南文化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研究;

22.闽南文化与工业设计研究;

23.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闽南文化发展研究;

24.闽南文化与乡村振兴研究;

25.闽南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

26.闽南文化进校园研究;

27.社会组织建设与闽南文化传承发展新路径研究;

28.其它与“闽南文化”有关的选题。

作者可围绕本次征文主题,参照“选题指南”积极撰写文章。也可紧扣主题,自拟题目,根据自己研究专长,选择一个视角深入研究。

二、征文要求

1.形式应为论文或调研报告;

2.应具有原创性,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实证研究和数据分析,观点正确、逻辑清晰、文字流畅,具有一定的研究深度、较好的理论创新和咨政价值;

3.总字数以5000字左右为宜,最多不超过8000字;

4.以未正式发表为宜,若文章已正式发表或参加过学术交流或观点被有关部门采纳等情况请注明;

5.遵照学术论文格式规范,统一按word文件格式、A4纸打字排版,正文4号宋体,单倍行距,注释用尾注方式。文后请注明作者的单位、住址、邮编、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以便联系。

三、其他说明

1.有意申报的老师请于4月8日前先报送征文选题回执(见附件),5月8日前报送征文全文电子材料(word版)。主办方拟组织专家甄选优秀论文、开展论文交流;优秀论文将择优在泉州晚报理论版、《泉州学林》等刊发,优秀建言将报送市委改革办《泉州智库专报》和上级部门,促进研究成果推广和运用。

2.社科处联系人:黄诗茹、韦潇祎,0595-22693731;电子邮箱skccg@hqu.edu.cn。


附件:征文回执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4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