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集美区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单位: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厦门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城市发展转型至关重要的一年,更是落实社科强省的第一年。集美区社会科学调研课题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紧紧围绕集美区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开展一批应用对策性的研究课题。

经广泛征求区领导、职能部门、辖区高校、社科专家和社科学会的意见和建议,及根据《集美区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集美区社科联面向全区组织2024年度集美区社会科学调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选题范围

1.发挥“人文集美”优势,打造厦门流行文化中心核心区研究;

2.集美区打造消费中心城区的对策研究;

3.基于新发展理念的集美文体旅场景营城研究;

4.集美区深化两岸亲子交流对策研究;

5.集美区城市营销、文旅行业直播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

6.集美区研学旅行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7.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厦门(集美)实践研究;

8.集美区国家级非遗歌仔说唱传承人艺术嗓音档案收集及分析研究

9.集美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多元主体参与机制研究

10.集美学村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和活化机制对策研究

11.集美区科技创新与人才驱动协同发展的路径研究

12.集美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路径研究;

13.新时代集美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对策研究;

14.新形势下深化媒体融合、提高政府舆论引导能力研究;

15.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集美区青年创业就业状况调查;

16.集美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青年工作创新研究;

17.集美区软件园三期青年发展现状及策略研究;

18.数字经济时代基于人工智能的集美区跨境电商模式创新研究

二、有关要求

1.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体现明确的研究目标、鲜明的问题导向和学术导向,选题名称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2.请各单位高度重视,结合集美区发展实际,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为鲜明特色,紧紧围绕集美在迈向产业现代化、城乡建设现代化、社会治理现代化、人的现代化,做好调研课题选题申报工作,并认真填写《2024年度集美区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选题申报表》。于20243月18日前,将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社科处项目科邮箱,逾期不再受理。

3.集美区社科联将组织专家对选题进行评审,择优确定部分选题作为2024年度集美区社科调研课题。

联系人:邹敏、严雪,电话:0595-22693632。

邮箱:skcxm@hqu.edu.cn


附件:2024年度集美区社会科学调研课题选题申报表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4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