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 正文

关于举办厦门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6    作者:     来源:     点击:

各相关单位:

为了持续提高厦门市社会科学界的整体学术水平,推动社科研究,更好地发挥社科界的思想库、智囊团作用,根据福建省、厦门市社科联的工作部署,决定今年举办厦门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顺应时代加快推进理论创新、促进学术繁打造社科强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厦门力量。

二、年会主题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厦门社科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举办时间

2024年4月至11月中旬

四、学术年会组织机构

学术年会成立组织委员会

主  任:潘少銮

副主任:陈艺萍、吴文祥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社科院

办公室主任:徐隆

成  员:官威、胡志盛、袁安、谢绍鹢

五、工作安排

1.论坛设置

厦门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旨在提供一个多学科、广范围、大规模的学术思想交流平台,引导社科专家聚焦学术前沿,关注社会热点,回应民众关切,展现人文情怀,有助于提高厦门市社科界整体学术水平和活跃社科研究氛围。本届学术年会拟开展若干场学术论坛。

2.申报与评审

各单位应根据学术年会总体要求和主题思想,精心策划,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和学科特点,提出高层次、参与面广、优势特色明显、改革创新性强的论坛活动方案。3月底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报厦门市社科联领导研究确定入选论坛和主办单位。经评审立项的学术论坛给予部分经费资助。

学术年会组织委员会将对外邀请资历深、学术素养高的专家若干名参与学术年会组织工作,专家参与论坛申办方案的评审推荐,全程出席各论坛的组织举办和论坛的评审总结。综合考虑各论坛的选题意义,参会专家学术层次,论文质量,与会人数,社会影响,新闻媒体宣传效果等方面,努力保证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

3.组织实施

各单位应加强协调,密切合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年底前,学术年会组织专家对全年论坛举办情况进行系统总结。为了更好的总结经验,积累成果,还将按照议题和质量,将论坛提交成果选取有代表性的论文和相关资料汇编成册,既作资料保存,也作学术交流,进一步做好成果转化,扩大社科界的学术影响,发挥智慧的力量。

六、材料报送

有意申报的单位请于3月18日前将论坛活动方案申请表电子版(word)材料发送到社科处成果科skccg@hqu.edu.cn;联系人:黄诗茹,0595-22693731。


附件:厦门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论坛活动方案申报表



社会科学研究处

                          20243月6